【聚焦二十大】西华大学党外代表人士热议党的二十大召开

发布者:翟元平发布时间:2022-10-30浏览次数:94

近日,我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党外代表人士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表示,此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一定要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不忘初心、无私无畏的使命担当和政治勇气,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为民主党派成员参政履职指明了方向,我们应当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始终坚持将统一战线作为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充分发挥致公党的“侨、海”特色和优势,积极通过各级致公党组织和所联系的团体、群众,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积极联系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围绕国家战略布局和经济社会领域重大战略献计出力,积极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在高质量履职活动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致公力量。

四川省人大代表、西华大学知联会会长何明星: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 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大政方针,是奋进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政治宣言,对于引领时代、开创未来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作为高校知识分子,特别对科教方面的精神尤其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给我们描绘了进军的图谱,催人奋进。在今后的工作中当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产出更多的科技成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

四川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敖进清: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特别鲜明,内容特别全面,新意特别突出,是前进的引领,是奋斗的召唤,聆听时深受鼓舞,研读后倍感振奋。作为四川省政协教育界别委员,我尤其关注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我将进一步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深刻领会,提高政治站位,在本职工作中,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担起宣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责任,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贡献力量。

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无党派代表人士唐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报告通篇贯穿坚定的信念追求、强烈的使命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充分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是我们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坚持高质量发展是助力中国汽车实现转型升级、走向产业引领的核心要义,向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价值链顶端延伸,人才的第一资源属性必将日益突出。作为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和教育战线的一员老兵,将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中坚力量,更要为四川省以及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汽车工业、汽车社会的发展提供有智慧的方案。

成都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刘俊: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青年九三学社社员,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后无比振奋,并充满力量。过去的五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祖国的大发展给予了广大青年发展的大平台,很幸运我们生逢盛世,能够赶上时代发展的快速车,在推动祖国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高校的力量。面对未来五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科技人才的重要性,更呼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作为人才队伍的重要部分,作为科技强国的新生力量,我们一定不负韶华,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勠力同心、报国圆梦。

金牛区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张雪梅: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强国,尤其对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了全面细致论述。自改革开放以来,从党的十二大到十九大历次报告都充分肯定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从“把教育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到“把发展教育事业放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到“教育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再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这些表述的变化实质上也反映了教育的地位和作用的显著提升趋势。作为教育工作者,处在国家高度重视发展教育的历史时期,深感责任重大,更须使命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郫都区人大代表、无党派人士雷明彬: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作为一名网信工作者,见证了国家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的变化,将为数字西华建设持续贡献自身力量;作为一名统战成员,要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贡献无党派人士的力量;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要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贡献力量。

郫都区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龙云安:聆听和细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所振奋,为“人才是第一资源”所震撼,为“创新是第一动力”所感动,深深领悟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科技、人才、创新”的特殊重要性。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再次体会到“培养人才”责任和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将坚持教育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以为社会培育更多新型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人才为使命,坚持校地联合,推动高等教育与锦绣郫都、美丽天府建设融合发展,竭全力育人才、尽全职带队伍,让科研服务四川,让教育贡献社会。

郫都区政协委员、民建西华大学支部主委曾义:中共二十大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重要历史交汇点召开,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民建西华大学支部全体会员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紧跟前进的步伐,发挥民建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和高校教师的专业优势,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为西华大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尽己所能。

致公党西华大学支部主委赖朋:百年前,有一群充满热血的年轻人和国家立约,要拯救这片积贫积弱的土地。百年后,他们的继承者们兑现了曾经的诺言。在下一个百年,共产党人再次和国家人民立约,誓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让人振奋,致公党西华大学支部始终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发挥“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党派精神,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九三学社西华大学委员会主委邢亚阁: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必将团结激励和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作为九三学社基层负责人,将带领社员认真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并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指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优秀专业人才而努力奋斗。